sanye

© sanye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《辞旧篇》读后的话,作为一个黄少天就不去和其他读者挤评论区了,那样就该刷屏了……

说是承上启下也没错吧。。说到“辞旧”就会想到“迎新”,那么读完“辞旧篇”的剧情,便能对乌有的“迎新篇”窥其一角,本身也是很有趣的事。

Elin:

  @SanYe 


说说这个结尾,《辞旧篇》的结尾大大地好过世邀赛篇的——后者只能叫作“文章自然的结束了“而已,虽然这么做并没有什么问题,不过结尾比起正文,是容易吸引读者目光的地方,因此是给读者心中造成深刻印象的好机会,不抓住就有点可惜。


狭义地说,结尾让读者的目光集中在尚未出场的叶家长辈身上,由此可以生发出大量的脑补——辞旧篇几乎整篇都在凸显梁天道在荣耀圈里的作为,那么他要离开了,填补他造成的空白的又并非一个完全陌生的人——那样对于读者来说也没有什么意义,而是通过原作可以推想一二的叶家长辈。因此读者要脑补完全是有章可循的,想象出来的东西可能会很有意思。


其实我看到S君的这处设计时,是十分惊讶的——按照原作来说,蝴蝶没有明写,然而被大量读者推断为国家重臣、军政世家一类的叶家,其传统和画风与叶修本人的道路显然是违和的。然而,在这整部《辞旧篇》中,既然世邀赛已打完,按照原作所设计的轨迹,本来应该回家的叶修一直活跃在兴欣俱乐部里面,于是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件极其违和的事,这就像大象在房间里一样,让我感到很是如鲠在喉。整篇文章没有任何提及叶家的地方,然而水面下、叶家发生的变化在结尾之处揭晓,于是我的咽喉哽塞才被治好了。


如果要说结尾有点(在我的审美中)不足的地方,就是太意外,虽然大量思考之后可以理解是情理之中的剧情,然而这个结尾丝毫不具有总结全文的功能,更像是承上启下的过渡段,然后把过渡段以后的部分全都不写了,任读者自己脑补。不过,谁说结尾必须有总结全文的功能呢?那大概是我对自己所写的小说才会有的要求吧?


先写这么多吧。明天来评论别的(……

评论
热度 ( 18 )